周邊景點
 
 
‧周邊景點:
口湖鄉位處台灣本島西南沿海,東鄰水林鄉,西臨台灣海峽,北接四湖鄉,南與嘉義縣相隔。

古稱尖山堡,本名象鼻湖,明未清初期,在今日口湖、四湖、台西沿海一帶,形成南北長達30餘里的長方形大潟湖,狀似象鼻,所以初期來到本地開墾的先民稱呼象鼻湖。日據時代口湖東堡與口湖西堡,緣於庄民遍種黑子麻,故稱烏麻園,後因魚池多且廣闊如湖,光復後命名為口湖。

梧南村、梧北村原統稱「椬梧村」,因以種植大片椬梧樹為名。後因村民時有衝突,又符合分村條件,故分為梧北村(上庄)和梧南村(下村)。當地人言此地,大都稱「椬梧村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口湖遊客中心:
感性旅遊新體驗,人文、生態一次滿足!口湖遊客服務中心為口湖地區濕地生態園區的節點之一,以濕地間常見物為意象,水鳥振翅飛舞的美麗景象為設計構想,在周圍空曠的草皮地景掀開波瀾。本設計以地景建築的方式來規劃建築量體-屋頂即是大地的延伸,融入大地。量體交錯的關係為兩隻水鳥比翼而飛的意象。使用者可直接由地面層經由緩緩沒入大地的屋頂斜坡,直接上到屋頂的綠色屋頂觀景步道。


椬梧滯洪池:
有雲林版小日月潭美稱的滯洪池,為口湖海角新一代的打卡點。因颱風來襲造成海水倒灌,意外造就濕地廣大的景觀池,一整片絕美湖景,不僅有蓄水功能,有效解決口湖地區的水患,樹林與溼地孕育了豐富生態,漫步在環湖木棧道與觀景台,欣賞水鳥們飛翔的姿態。


佶蜂園
我們是來自雲林口湖一處偏僻的魚塭。百花蜜跟冬蜜會因為花種的不同,而口感不一。荔枝蜜跟龍眼蜜會到竹崎鄉採收。台灣純蜜,不添加進口蜜。請大家多多支持雲林小農佶蜂園,謝謝!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湖口村198號 電話:0919000622 電話:0937294722

好蝦冏男社:
你聽過無米樂,但你可曾聽過無蝦樂?「好蝦冏男社」的命名背後可大有學問,「好蝦」有兩個涵義,第一是想養出好蝦,第二是養殖的方式很瞎(因為顛覆了傳統的慣性養法);「冏」原本的涵義是哭笑不得,在這裡被解釋為創新突破。
在過去,養殖戶只求量不求質,因為行銷通路被中盤商控制,所以必須以量取勝,就好比現今的代工產業,老漁民們為了大量生產以換取較高的收益,造成品質無法監控,每況愈下。雪上加霜的是台灣沒有禁止活體(此指蝦子)運輸的情況下,各需求地為了拿到活體的蝦子,所以在運輸過程中只好投藥以保持存活註一,最終,消費者成為最大的受災戶,遺憾的是這樣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卻沒人跳出來終止。阿正也誠心地建議說:「除非在原產地購買,不然買冷凍蝦比活體的更安心。」
地點 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興南段166-90號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早期為台灣糖業公司填海造陸從事農、漁、牧事業及種植甘蔗的大本營,但由於地層嚴重下陷、海水入侵地下水層,農場逐漸沒落荒廢。地勢低窪加上周邊海堤圍繞,大雨過後,魚塭及舊有農地形成天然的蓄水池,久而久之,這些水塘濕地之棲地,越來越多候鳥與留鳥棲身及停留於此,成為現今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大面積的造林地十年或是二十年後將茁壯成林,鰲鼓濕地將會成為具有多樣林相及豐富濕地生態資源之國際級生態環境。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以「濕地保育」與「環境教育」做為園區主要發展定位,使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成為生態旅遊及教學研究的基地。


‧憨吉秘塘-王堡興業公司原子筆觀光工廠:
憨吉秘塘為蕃薯厝社區營造景點,有以原子筆造型的生態池塘,也有許多與蕃薯有關的台語詩句非常有意思,也有咖啡座位可以在此休憩賞風景喝咖啡。

水林鄉「王堡興業公司」:
為生產原子筆的工廠,專門生產迪士尼、黃色小鴨等特色原子筆生產的原子筆品質優異,不僅取得迪土尼授權Line、101大樓、黃色小鴨也都找該公司代工,外銷世界各地,可謂台灣之光。讓蒞臨遊客可以參觀原子筆製作過程外,也能客製化或DIY親自體驗組裝原子筆,非常有紀念收藏價值也充滿知性之旅。原子筆觀光工廠近蕃薯厝順天宮媽祖廟。
王堡興業公司原子筆觀光工廠地址: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山腳村尖山腳45之18號。
機關團體預約參觀,可電話聯絡蕃薯厝王先生0928151805


水林蕃薯文創新品『水林鄉地瓜瑞士捲』:
地瓜是水林有機地瓜,有黑糖、抹茶、原味三種口味,訂單需要預約排隊,敬請耐心等待。




‧文章撰寫─椬梧囝紀錄者/Jason 提供